我的最新博客“看不见的西藏”http://woeser.middle-way.net,需要代理服务器才能打开 注册 | 登陆

王力雄:如何应对“活佛证”

活佛制度是藏传佛教的核心,而目前的世俗政权正在利用对活佛的认定,试图让西藏境内的宗教听命。之所以西藏境内出现活佛趋附政权的现象,与藏传佛教的最高领袖全部流亡在外,无法掌管教派和清理门户有关。

唯色在“第三次国际汉藏对话会议”的书面发言——《由藏传佛教的精神领袖联合认证转世活佛的建议是否可行?》,建议由流亡在外的藏传佛教四大教派精神领袖建立权威性认证机构,对各教派的转世活佛进行认证。我认为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本来没有资格认定活佛的世俗政权,凭着发放一纸所谓的“活佛证”而成了活佛的主宰,迫使多数活佛不得不听命,也造就了一批“披着袈裟的狼”。面对这样的现实,超越传统,对应地找到一种适应现状的方式,避免认证活佛的权力被世俗政权窃取,就成了十分必要。

从操作性角度,我认为采取一个简单方法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把这个想法作为对唯色建议的补充——如果设立一个各大教派领袖共同认可的官方网站,公示被各大教派领袖承认的活佛名单,能够被广大信众随时查证,就可以起到与“活佛证”一样的作用。任何一个活佛都会知道,他的活佛身份仅仅靠得到政权颁发的“活佛证”是不够的,还需要能够名列宗教领袖认可的名单。因为对信众来讲,宗教领袖的权威远远高于地方政府的“宗教局”。这就会让活佛们意识到,他们的合法性不是全在政权,即使仍然需要得到政权批准,同时也不能背离宗教和民族。如果信众不能在宗教领袖的名单上查到自己的名字,仅有政权的“活佛证”是不会有价值的。

有了这样一个网站,那些招摇撞骗的活佛将很容易现形。无论他们走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信众都可以立刻对其进行验证,只要网站上没有名字,他们就和藏传佛教无关。即使他们拿得出政府的“活佛证”,责任也是在政府,藏传佛教却不会枉遭他们的劣行污损。

当然,如果是列在名单中的活佛做了不如法之事,信众也可以方便地通过网站向宗教领袖报告,由宗教领袖进行调查处理。这种功能会对活佛行为起到有效的制约。在保护藏传佛教的斗争中,成为防范活佛和僧侣堕落的一种手段,也是避免宗教权力被窃取的一个具体措施。

 (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

 

图为中国政府宗教局所发的“活佛证”

图片附件(缩略图):
大小: 40.95 K
尺寸: 323 x 400
浏览: 76 次
点击打开新窗口浏览全图

« 上一篇 | 下一篇 »

33条记录访客评论

未能看到王先生对我提问的评论回复,想必非常忙碌,非常遗憾。也许还有机会?静候佳音。

Post by 美丽生活 on 2007, September 21, 11:14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

王先生:你好!
非常抱歉今日才看到你关于活佛转世的观点,也想借此机会参与发表下自己的观点,其实主要是向你提问请教。第一,你是否认为当下的中国政府有主权行使在西藏的施政?一个政党为了它自己的利益不被外部社会和政治力量制约,而且这种制约特别是在宗教上是显现的时候。第二,你写了许多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回归之事,请问是否只有中国共产党的中央政府是个不可理喻的蛮夫冤婆,而达赖喇嘛是唯一无辜的受害者?你知道达赖喇嘛失去了几次回来的邀请吗?第三,至今,达赖喇嘛特别是他的高参们没有说过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远还不如邻国印度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甚至还要回到1951年以前,并且大加论证扯东拉西。这是客观历史事实的退步还是进步?这是浪费时间还是原地踏步?中国政府怎么可以相信达赖喇嘛是要在中国宪法下,讨论真正的自治问题?一个不承认自己是这个国家公民的人,什么国家和政府会大方到请他回来重整河山?第五,当下Free Tibet已经成了“西藏独立”的标语,你能够让中国人接受吗?第六,有人可以因为各种理由不喜欢北京的奥运会,可是,“西藏自治”与北京奥运会扯的上吗?第七,清朝皇帝都知道活佛对蒙藏的作用,当代中国政府难道比清朝还混蛋吗?它起码承继中国皇权和噶厦政府的历史定制,宗教的仪轨,制定了活佛转世办法。虽然晚了点,这也不对吗?第八,无论是未来还是当前活佛转世都不需要一个具有法理和有据可以的条例吗?你难道真的没有感觉到现在的活佛到处是吗?第九,我不希望达赖喇嘛永远在印度,希望他回来,可是你的各种主意和办法是不是在误导外部的藏人,甚至是达赖喇嘛本人呢?藏人总是生活在希望之中,你是不是也在开希望的迷药呢?第十,中国从事藏学研究的那帮人都是虚伪的自私自利者,你认识几个呀?难道你和维色女士比这些伪专家要高明?想起你当初在拉萨到处摇晃,发表治理西藏的高论,再看你今日已经自学成才为西藏问题专家,我真的非常高兴没有看错你。你和当初在拉萨那帮内地的青年大学生,今日的各地西藏领导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唯一的区别是你误导外部的藏族,他们误导内部的西藏。仅此而已,说了些过去和感情用事的话语,对你的勇敢,我还是表示佩服。谢谢!

Post by 美丽生活 on 2007, September 18, 10:36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

我能不能说说我的真实感受? 如有得罪,还望见谅。
我个人对佛学很感兴趣,尤其是对禅宗的东西,但是对佛教没有兴趣,同时,我对基督神学也有兴趣,但是对基督教就没什么兴趣了,这是我的宗教观。

我不明白什么是活佛转世,也不知道活佛怎么转世,也没有在一些普通的佛教经典上看过佛可以转世,当然佛菩萨是可以现身的,但没见过转世的说法。藏传密宗,究竟是讲什么的,和佛教其他宗派有什么区别,我不清楚,但是我在汉地看到的所谓活佛做的事情和神汉巫婆差不多,无非是驱鬼祈福,镇宅驱妖,汉地现在道教日趋没落,这些本来是道士们做的事情,反倒被西藏来的活佛们代替了。

我就看不出来这些事情和佛学有什么关系。汉地的方丈大德们虽然也有为钱财而做法事的,但还没有沦落到驱鬼捉妖这个地步来,这个传统上是道教的地盘。而道教是从哪儿学的这个?是先秦方士们的遗学,方士们又不过是继承了上古巫祭们的本领。所以我很怀疑所谓的藏传佛教是不是佛教和藏族原始巫祭的混合体?至少说有巫祭的成份在里面。

这个不是问题的关键,任何宗教在传播过程中都有本地化的趋势,禅宗就是佛教汉化以后的结果。但是,如果藏传佛教仅仅用这种类似巫祭的方式和类似活佛转世等方式来表明自己的存在,并且传播自己。 我便有两点怀疑,1,这是不是佛祖的衣钵?2,在现代社会里,这样的方式会不会导致自己的灭亡?

佛教界人士应该都知道,汉地佛教,包括台湾香港,甚至韩国佛教界很早就提出了“人间佛教”的说法,最早是在五四时期,由弘一法师提出的,其主导思想就是去除佛教里面过于迷信和不合理化的东西,来适应现代以科技文明为主体的社会系统,也可以说是为了适应末法时代。而去弘扬佛法里修身处己调整道德关系的特征。这样做下来,我们可以看到,经过历代佛教界的努力,虽然经历了文革的大灾难,但是佛教在汉人圈里的复兴是很醒目的事实。 这其实和世界宗教动态是一致的,基督教各教派也早就走上了这条道路,很难想象还有那个基督教会坚持要求教众遵守中世纪的严格教规。

但是,我看到了很有趣的现象,达赖喇嘛明显是很清楚这个道理的,我人在欧洲,可以经常看到他的讲话,如果我愿意的话,他的传教很明显和汉地佛教所谓的“人间佛教”有异曲同工之妙,他淡化了宗教的神秘色彩,而努力让佛法里面的道德规范作用得以发展。但是很遗憾,我从来没有看到他对西藏广大教民有过类似的做法,难道西藏人民就天生愚昧吗?难道西藏人民就只配去盲目的信仰吗?我看不是,某些人,甚至可以说包括达赖喇嘛在内,都很难舍弃传统宗法带给他自己或者说他所属集团的利益和好处,而倾向于保守主义,这与佛祖的教诲恐怕是背道而驰吧。

我这里讨论的是宗教改革,与任何政治民族无关,而且我个人强烈反对,把藏传佛教理解为藏族佛教,佛法无边,又怎么能用这些世俗的民族国家概念来约束呢? 如果,这里的诸位有真正的释迦牟尼的信徒,就应该去寻真智慧,破除魔障,去传播藏传佛教的真谛,而不是拘泥于这些宗法教规,而迷失在巫祭之道里。

我之所以心仪于佛法,就在于她的博大精深,和诸情平等的概念,这不同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以及道教。我从来没见过,任何一个汉地的僧侣有说过汉族佛教这种说法,历代高僧总是以一己之肩,负传法之重任,才有了佛教今天不分种族国家的局面。如果,藏传佛教背弃了佛祖的教诲,而封闭自己的心灵,那恐怕会走向衰败的末路。

Post by 云龙 on 2007, September 10, 6:11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3

引用 gmlz 说过的话:

    “控制活佛转世是共产党控制西藏的一个始终不变的政策。这次重提是因为中国很多地方不仅是藏区连内地都出现冒充的活佛转世情况,可能有上千个,到处招摇撞骗,搞募捐什么的,所以它也可能也是针对这个现象的。”
所以自己不做努力整肃假活佛泛滥的问题,当局就会在这个旗号下动手。

没错,所以,人家的管理办法出台了,又迟了一步。就跟新闻一样。老是晚半拍。

Post by tseringdhondrup on 2007, September 4, 9:46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4

自由亚洲的报道中有人这样说:
    “控制活佛转世是共产党控制西藏的一个始终不变的政策。这次重提是因为中国很多地方不仅是藏区连内地都出现冒充的活佛转世情况,可能有上千个,到处招摇撞骗,搞募捐什么的,所以它也可能也是针对这个现象的。”

所以自己不做努力整肃假活佛泛滥的问题,当局就会在这个旗号下动手。海外宗教领袖对活佛进行公示的制度至少可以走出第一步。在目前条件下寄希望于一次性解决,结果只能是什么都做不成,无所作为地等待,而且自己也搞不清楚等的是什么。

Post by gmlz on 2007, September 4, 11:14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5

非常感谢以上各位的参与和讨论!
尤其赞同游客所言“活佛和僧侣再这样堕落下去,最终政府会打着民众愿望的旗号,对藏传佛教开刀。其实这次关于施活佛转世的新法规,已经把活佛乱象当成口实之一。佛教界如果自己不主动改革,最后落到任人宰割,连同情可能都得不到。”
另,学生问的“提出了具体操作的建议。我找不到?”,就在此文中啊。

Post by 唯色 on 2007, September 4, 1:34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6

hallo  tibet


are you sure? I think it is your fault but I am so crazy, I don`t know. Maybe...

Post by yamaraza on 2007, September 4, 1:13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7

阿佳拉 的建议还是可以的,西藏不得不重视集权政府的新议论的“造神运动”!!!

Post by tbt on 2007, September 3, 10:20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8

ngo ma byed na 'di la gang yang bshad 'don med kyang,
nga tso bod pa la sprul sku mang 'dug.
lo rgys su dgon pa 7000tsam yod tsod 'dug pas de ltar na sprul sku khri gsjm bzhi zhig yod nges.
de 'dra sprul sku mang po gang zhig byed 'das p'i lo rgyus su ha go thub,

sprul gzhi lung sku med pa'i sprul sku de,
sa cha gang nas phebs kyang phebs rogs gyis,
slar yang gangs ri'i bu mo'i bzhin ris la,
snying rje gtings nas skye pa mi dgos so.

Post by yamaraza on 2007, September 3, 9:43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9

bu du bu xing!

Post by lili on 2007, September 3, 8:05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0

同意tseringdhondrup所说“最重要的呼声需要来自修行者自身,可能就更有力量”。但民众,尤其是知识分子不能因此放弃责任。佛教是每一个人的,因此都是广义的修行者。


不管哪一派,宗教领袖达成共识的可能性是有的。噶玛巴对达赖喇嘛总是无条件支持,宁玛巴的晋美彭错法王对佛教乱象批评最多,色达五明佛学院的几大堪布现在也继承他的衣钵,“既得利益者”们会有阻力,甚至可能以制造分裂、背叛民族来对抗。但这种人是少数,不会得人心。

如果策略一些,只清理少数,达到震慑,建立制约,而对多数既往不咎,也许可以避免震荡扩大。

总之,tseringdhondrup的担心值得重视,活佛和僧侣再这样堕落下去,最终政府会打着民众愿望的旗号,对藏传佛教开刀。其实这次关于施活佛转世的新法规,已经把活佛乱象当成口实之一。佛教界如果自己不主动改革,最后落到任人宰割,连同情可能都得不到。

Post by 游客 on 2007, September 3, 7:40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1

中国政府最近又出台了一个新规定,要求所有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都必须经过有关政府当局部门的严格审定和批准,否则算非法和无效。藏传佛教活佛认定有自己的宗教仪轨和世俗传统,必须有纯粹的宗教传承和在五六百年前就已经形成的活佛转世制度来寻访认定灵童。活佛这个名词本身就不是一个职位名称或官位称谓。因此既不能由政治需要来上面指定,也不能由民主方式普通民众选举。同时中国政府这次的有关活佛认定的新规定,明显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宗教自由原则。
这个新规定不关它是什么理由出台的,西藏人是不会接受的!
跟中共认定班禅没有两样!最终还是失败!

Post by 屋脊之声 on 2007, September 3, 7:36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2

嘠玛巴本人也是灵童转世产生,可是,下面的就不是很严格,当然不能一概而论,宁玛巴也有类似的情况。现在的西藏三区人民信佛不学佛的局面很严重,藏民不但很多是文盲,也是佛盲。现在的一个西藏男人,学了汉语的当干部,学了藏语的当喇嘛,不会汉语,不懂藏文的种地放牧。做大买卖的两种语言不会就不能做。其它的行业中藏人只不过是摆设打下手的而已。有也是极个别的,你到随便一个藏族人管理的网站上看看,藏人在干部、佛教、农民、牧区在干什么之外,可能有那个画家、那个歌手的消息和藏族汉语作家的消息,其它的行业不大可能有。

Post by tseringdhondrup on 2007, September 3, 6:52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3

对于藏传佛教的改革,还得从个各教派自己的内部提出改革才是改革的关键。应该走喇嘛有愿望,民众有提议,领袖有指示。做到这一点对于格鲁巴可能不是很难的,因为如果比较大一点的寺院,按传统的寺规,它们的财富是寺院的财富。各个大活佛的财产也是他们各自曩乾的。就这样也有弟兄几个都成为活佛先例。但是,嘠玛巴和萨迦巴从历史上就是王室和私人的。这个就牵扯到具体的个人利益。今天我们无论如何也要让他们自己来改革,要不然宗教的事和政府的事纠缠不休,如果以藏民族有改革的愿望为借口,共产政府先动手就麻烦了,请诸位三思。

Post by tseringdhondrup on 2007, September 3, 6:37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4

游客说得没错,我是看到文章就开口,难免有用词不当。不过,我说的这个政权当然不包括共产党,也不是不要佛教。我指的是西藏三区自己的民主政权,我说的是让佛教恢复到有佛规的,大觉者。参政也是有限制的参政,就像英国、荷兰、比利时等国的国王一样。不要像尼泊尔德国王。佛教是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了,这一点我想游客说的对,也许尊者达赖喇嘛等着民众改革的呼声。但是,最重要的呼声需要来自修行者自身,可能就更有力量。

Post by tseringdhondrup on 2007, September 3, 6:16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5

打扰唯色姐(见本博客2007, March 10)提出了具体操作的建议。我找不到?

Post by 学生 on 2007, September 3, 5:36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6

谢谢游客,
本人认为公示制度对清理目前藏传佛教的少数(假活佛)趋附政权&招摇撞骗利大于弊。就算出现最坏的结果就像游客所说(双胞案)那时就要坚持宗教原则。我们没有如何必要来担心,因为藏传佛教四大教派精神领袖都不是共产党员,亿万佛教徒会做出选择。西藏人已经失去该有政权,我们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当局来腐化我们最神圣的藏传佛教。我作为一个西藏人呼吁每个西藏人支持(公示制度)!

Post by 学生 on 2007, September 3, 4:57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7

我能明白tseringdhondrup这句话的意思:“主要是因为自己没有一个真正的政府,没有一个在佛教教义之上的政府,说白了就是没有产生一个真正能够控制佛教的政府所至。”但这话很不严密。中国政府从来就说自己是“真正的”、“在佛教教义之上的”、“真正能够控制佛教的”,但恰恰它的所作所为是你反对的。

我明白你要的政府是独立的西藏政府,但即使是有了你希望的政府,如何做到“在佛教教义之上”和“真正能够控制佛教”,也是需要深入研究的,同样离不开宗教自身的改革,离不开政教之间的宪政关系,否则那政府说不定就是一个“朗达玛”政府。

Post by 游客 on 2007, September 3, 4:13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8

tseringdhondrup,说到西藏独立,似乎还有点远,你认为在那个日子到来之前,佛教目前的乱象是不是只能任其所为?你说得没错“只有像尊者达赖喇嘛才应该有权威提出一些或做出改革的举动”,但是达赖喇嘛也许正在等着民众发出呼吁呢,否则他有什么理由去触动你所担心的“既得利益者们”?

Post by 游客 on 2007, September 3, 3:58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9

回tseringdhondrup
你可能有些误会我了,以前——没有接触藏传佛教的时候也有同样的想法——活佛转世制度不科学!

Post by 学生 on 2007, September 3, 3:20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0

看来西藏独立是不能放弃的

Post by tseringdhondrup on 2007, September 3, 3:05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1

这位游客说的“公示制度”的想法是特别幼稚的想法,活佛转世本身的弊病说老实话,不是共产党制造出来的新产品,这个产品是藏传佛教自身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毛病(我是这样认为的),他就和中国的皇帝的皇权,外国国王的王权一样。可是,在中国被民众废除了皇权,在国外很多民主国家也废除了王权,也有很多民主国家把王权编入议会的一个部分,让他享有一部分应该享受的权力,担不是原来的王权。佛权到底应该怎样控制,很难说。不过,几个大的活佛(如。达赖喇嘛、班禅喇嘛、嘠玛巴、萨迦巴等在历史上与政治挂的比较紧大活佛。看来这些活佛的转世政府必定要插手,插手的方法应该有各种各样。其它的活佛,国内国外可以说是乱成一锅粥的各种各样的情况都有,有人说是宗卡巴的转世的,有人说是宗卡巴母亲的转世的,子子孙孙都是转世,这不仅仅不符合佛祖的致意,也不符合格鲁巴创始人宗卡巴的教义。这些大活佛一下的在中国的活佛转世是不需要上报最高领袖的,也很难控制。不过相对来说一些大寺院转世制度还是很严格的。在中国之外的转世制度就比较混乱。尤其是嘠玛巴、宁玛巴等,达赖喇嘛也很难控制。为什么?我觉得,主要是因为自己没有一个真正的政府,没有一个在佛教教义之上的政府,说白了就是没有产生一个真正能够控制佛教的政府所至。

Post by tseringdhondrup on 2007, September 3, 3:01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2

引用 aX 说过的话:
天大的笑话——无神论者给职业宗教者颁发“神仙证”,看来为了剥夺他人,连自己的世界观都可以不要了。


哈哈哈  2007年度最荒謬的事件

Post by and on 2007, September 3, 2:59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3

活佛转世是一个西藏人民的大事,只有像尊者达赖喇嘛才应该有权威提出一些或做出改革的举动,只要他老人家和其它宗派进行商量提出任何的办法。我想广大的西藏三区人民是会接受的,关键是既得利益者们很难说服。尤其是现在这样复杂的国际环境。阿弥佗佛!我希望尊者达赖喇嘛找到一个好的办法。

Post by tseringdhondrup on 2007, September 3, 2:22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4

可笑,一个不懂佛教和视佛教为鸦片的党给活佛转世发放什么“活佛证”。不过,好多不动佛教的人也少参与佛教界的事情为好,藏传佛教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财富,不仅仅只是中国西藏的,也不仅仅是你(学生)想到不科学的。问题是我们西藏是一个全民信教的国家,只有喇嘛们才真正的有改革宗教的权力,其它什么党呀政的最好靠边站。要让他们自己有这种认识才行。至于我们教外人士也最好不要参与。直接了当的说,活佛的转世并不是佛祖的精神。尤其是活佛转世中的子承佛位的现象。假的活佛的产生,共产党也可以制定活佛转世等等,都是对佛祖精神的极大诬蔑。活佛转世来控制西藏人民的事不是今天开始的,在西藏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早就开始了这种政治和宗教的交易。今天颁发活佛转世证是比颁发金印金册更低级了而已。这证明共产党心目中对活佛的地位比清朝时期更“那个”了,可能是因为活佛们太爱“那个”了的原因吧?至于“那个”是什么,只有他们自己要省悟。我觉得局外人不便过问。因为,西藏人祖祖辈辈这样过来的。如果,他们不说话。如果,活佛没有改革的意识,我们靠几个简单的网页去担此大任恐怕很难代表众人。

Post by tseringdhondrup on 2007, September 3, 2:09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5

谢谢学生

你说“但是以后的转世活佛,要符合仪轨,就肯定要牵扯海外各派各教的领袖或宗教人士,这样一来中国政府是肯定不会批准的,结果就像(真假 )班禅!”要避免这种问题出现,得考虑操作方式。我认为,海外宗教领袖对新的转世活佛仍然可以按照原有方式私下认定,不必急于公示,等到政府批准的转世活佛出台,如果和宗教领袖认定的一致,再在海外网站公示承认。我相信政府是不会仅仅因为海外也表示了承认,就罢免自己已经批准的活佛。那种愚蠢相当于“敌人吃饭我们就得吃屎”。而如果政府批准的活佛和宗教领袖认定的不一致,再公示出来也已经不怕,因为反正政府有了自己选的活佛,怎么也不会再批准海外领袖选定的活佛。这时如果要坚持宗教原则,就不能怕“双胞案”的出现。不过好在如你所说“令人乐观的是,假的在国内外信徒中有名气没有人气”。

另外,我认为这种公示制度最重要的制约作用,主要不在于承认哪个活佛,而是在于不承认哪个活佛。例如最开始的公示,一定是将境内现有的上千活佛重新审核后,对外公示宗教领袖所承认的活佛名单。虽然现有的大部分活佛都会被承认,但是最大价值恰恰在于会有少数现在得意的活佛将从名单上淘汰,哪怕只有百分之一,也等于是对境内藏传佛教进行的一次清理。而那些不在名单的活佛一旦被信众所抛弃,公示制度起到的震慑作用就会带来巨大的效果。

Post by 游客 on 2007, September 3, 2:01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6

天大的笑话——无神论者给职业宗教者颁发“神仙证”,看来为了剥夺他人,连自己的世界观都可以不要了。

Post by aX on 2007, September 3, 8:35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7

回 njr  
以前没有接触藏传佛教的时候也有同样的想法(活佛转身制度不科学)

Post by 学生 on 2007, September 3, 5:00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8

回游客
谢谢你详细的分析,想了很久确实如你所说,对活佛的认定产生制约,也对活佛本身产生制约。 这个办法应该是目前最有作用的。即使进行了公示,因为双方以认可的活佛的数量和影响,中国政府应该不会罢免或为难。但是以后的转世活佛,要符合仪轨,就肯定要牵扯海外各派各教的领袖或宗教人士,这样一来中国政府是肯定不会批准的,结果就像(真假 )班禅!不过令人乐观的是,假的在国内外信徒中有名气没有人气。

Post by 学生 on 2007, September 3, 4:48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9

莫如进行佛教改革

    藏传佛教的活佛转身制度本身就不科学,难怪被无神论的中共中央耍弄。
    以我之建议,佛教领袖应该通过佛教徒民主自由竞选产生。竞选方式可参考现代资本主义国家总统竞选方式,再加入可行性论证和增减。在竞选会上,选手们进行佛经自由辩论。众佛教徒可以从中判断谁的佛法修养最高深,为自由投票做好准备。这样推举出来的佛教领袖,最有威信,最令人心服口服。中共中央若敢否定,那它只能出丑。
    顺便,佛教还能为中国政治民主化辟途开路。岂非功德无量?

Post by njr on 2007, September 2, 11:46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30

这个建议似乎并非要另搞一套,完全不承认政府批准的活佛。目前已经存在的大部分活佛,海外宗教领袖都是承认的,政府也是认可的,因此海外对这些活佛再进行公示应该不会对他们造成麻烦。当局总不会因为海外进行了公示,就把自己已经承认了的活佛都罢免吧。而且当局也无法怪罪到被公示的活佛,因为并不是活佛自己要求海外公示自己的,因此活佛没有责任。

而以后的转世活佛,只要符合仪轨,政府批准的,海外照样可以承认。但是不符合仪轨,即使政府批准了,只要海外不公示承认,效果就足够了,就会对活佛的认定产生制约,也对活佛本身产生制约。

至于基层信徒进行查证是否方便,其实藏人信徒对不好的活佛是可以分辨的,假活佛招摇撞骗的市场主要是在内地和港台,而那些地方上网方便,也最需要进行查证,因此这个办法应该有一定的作用。

Post by 游客 on 2007, September 2, 11:22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31

确实即简单,又实用。但是这样有可能会导致被公示的活佛遇到不可想象的麻烦,还有大部分基层的信徒不容易用互联网来核实(中共的宣传炉火纯青)。同时当权会更有机会和更清楚的来瓦解,真正在)境内的藏传佛教的核心组织。

Post by 学生 on 2007, September 2, 3:21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32

美国抨击中国西藏活佛转世新规定
达赖喇嘛(7/2007)
达赖喇嘛到世界各地宣扬西藏人民应获得真正自治。

中国星期六(9月1日)开始实施活佛转世新法规,加强对藏传佛教的控制。美国批评这是刻意削弱达赖喇嘛的影响力。

西藏人普遍相信活佛圆寂后会转世,但是新规定意味着活佛转世必须得到中共当局批准。

新规定须然没有明确提及达赖喇嘛,但表明不会容忍任何境外人士或组织的"干扰",间接剥夺了达赖和跟随他流亡的僧侣挑选转世灵童的权利。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表声明批评说,新规定"明显意图削弱达赖喇嘛的影响力"。

BBC驻北京记者白麦克报道说,中国因为与现任达赖喇嘛关系欠佳,希望确保取得转世过程的控制。

多层审批

在新规定下,活佛转世灵童需经过政府多重审批,包括达赖喇嘛在内的重要人物更需中南海作最后定案。

法规也要求转世活佛尊重并拥护国家完整统一的原则。

BBC记者希望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解释新规定究竟针对那些人,但遭到拒绝。

现任第14世达赖喇嘛自1959年逃离西藏后一直周游列国,宣扬西藏人民应从北京获得真正自治的理念。

BBC记者说,这让中国官员感到不高兴,他们把达赖意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的分离主义分子。

北京声称西藏在八个世纪以前就已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前的中国政府自1951年开始对西藏实施管治。

但因为72岁的达赖目前流亡印度,中国难以控制他的活动。

流亡政府:没有影响

示威者高举班禅喇嘛葛顿确吉尼玛海报
达赖喇嘛确认的班禅喇嘛葛顿确吉尼玛一直被中国当局拘押。

不过流亡海外的西藏人则认为,新规定对挑选下任达赖喇嘛没有影响。

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图桑波说:"我们相信中国政府这些规定不会为西藏僧侣所接受。"

图桑波在印度达兰莎拉说,挑选转世灵童的事只能由拥有神圣权力的机构来处理,这不包括中共政权。

他也指出,达赖喇嘛已经说明,如果他有生之年没能回到西藏,转世就会在西藏以外发生。

新规定让人对现存两位转世灵童前途的关注。

达赖在1995年指定6岁男孩葛顿确吉尼玛为第11世班禅活佛,他三天后与父母一同失踪。

北京同年自行宣布认定另一名男童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第11世班禅活佛。他一直在北京接受作为班禅喇嘛所需要的有关教育。

葛顿确吉尼玛一家在一年后被北京当局"保护"起来,至今已近13年。

Post by LOOGYOD on 2007, September 1, 10:25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33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