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新博客“看不见的西藏”http://woeser.middle-way.net,需要代理服务器才能打开 注册 | 登陆

“满洲的天空”;“五族共和”的明天

 

【在我介绍了蒙古歌曲后,网友Ulzei(Ulzei应该是蒙古人吧?)也介绍了一首歌曲(http://www.qiren.cn/bb/xongkoro.mp3)。原以为也是蒙古歌曲,想不到是另一个民族——满族的歌曲。满族,这是一直以来的习惯称呼,Ulzei告诉我们,满族对自己的称呼是“满洲人”。Ulzei还发给我美丽的照片,并对“五族共和”表达了精彩的意见,在此对Ulzei的回复作一整理,贴在这里。谢谢Ulzei!】

满洲人新一代年轻人开始觉醒,民族意识空前强烈。他们公开声称要以犹太人为榜样,复活满洲语。首先,他们从民族的名称开始正名——不叫满族,而叫满洲族。第二,他们从正视历史入手,开始驳斥汉人近百年来对满洲民族的污蔑与偏见。第三,他们在全国各地开设满洲语学习班,努力复活自己的民族语言。虽然这才刚刚开始,但是,从历史上看,这是一个令人畏惧的民族,一旦觉醒,中国人就会遇到大麻烦了。

一个汉人引用辽人的话说:“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 。

其实,今天满洲人的觉醒,我认为完全是汉人的责任。满洲人失去了语言,失去了文化,甚至失去了血统的纯净性。本来应该没什么问题的。但是,汉人近百年来对他们的蔑视、嘲笑、诽谤,对他们被汉化的幸灾乐祸,让他们无法安心作一个汉人。其实,汉人是世界上最狭隘,也是最笨拙的一个民族。他们总是自己给自己制造麻烦。
 
听说有一个满洲人网站,创建时仅有三人,然后会员人数每年以千人单位增长。下边这个满洲人网站
http://87zidi.fangwen.com/ ,打开之后就是一首满洲语歌曲。歌词的寓意深刻,能听到一个被在文化上灭绝了的民族重新崛起的顽强意志:

别再为过去而感到难过,别再让时间将生命蹉跎。
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快乐,为自己的明天去努力拼搏。
未来的描绘是我现在的工作,未来的生活正如梦里头述说:
美好的感觉就在现在这一刻,共同去创造未来美好的生活。

他们的口号是:“我们每人迈出一小步,将成为我们伟大民族的一大步。”

我觉得,满洲人的觉醒与东山再起,对我们有极大的意义。第一,它意味着中国同化政策最终会以失败而告终,这对他们将会是个重大打击,以后的政策也许会有改变的可能。第二,对我们也是一个难得的激励。连完全被同化掉的民族都不肯放弃,仍然在顽强地努力,我们就更应该有信心持续下去了。中国境内600万蒙古人中有200万不会讲蒙语。这200万人我们不能抛弃。满洲人如果复活了满洲语,相比之下,我们这200万人就更容易重归民族文化母体了。不知道藏人的状况如何,在我的印象中应该比蒙古人好多了。

其实,历史又退回到了一百年前。当时那些中国人根本不用“少数民族”这个词,而是用“五族共和”。这就意味着,蒙汉满回(维吾尔)藏是对等的五个民族。后来中共耍了个花招,搞民族识别,弄出来50多个少数民族,把我们也降格放到里边鱼目混珠,然后汉族独树一帜。结果,我们居然从nation(民族)变成了ethnic group(少数民族)。我并不是搞民族歧视,其他那些少数民族是名副其实的少数民族,因为他们没有对汉人的对等意识。我并不是说这样好或者不好,这是一个自我决定权的问题。赫哲族自己甘愿做少数民族,那是他们的权利和选择。我们也有自己的决定权,我们的决定是——俄罗斯人、法兰西人、日本人、华人、蒙古人、藏人—— 这就是我们自我决定的层面。我们决不是什么ethnic group。

再等些年吧,等到在东亚的大地上再次响起女真人的震天呐喊时,中国人会重新捡起“五族共和”来收拾残局的。而且,近年来汉族民族主义也在抬头,出现了许多汉网,主张汉服,排斥异族等等。我觉得这对我们是非常好的。因为他们和我们的长远目标不谋而合——否定政府鼓吹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论”。看到“汉武大帝”和“大汉天子”宣扬民族分裂的主旋律时,虽然里边充满了对异族的歧视,但至少它实事求是的否定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论”。从这一点看,也应该大加欢迎。呵呵,其实汉人很笨的,他们自己在帮我们搞分裂。

只是,将来中国的民主化必须设法以和平而有秩序的方式进行,不可陷入混乱与动荡。否则,极有可能发生种族间的屠杀。那样我们会吃亏,外国也会干涉,最终中国也会吃亏。所以,将来中国的政治变动,要考验这五个民族的精英们的智慧和心胸。到时候,达赖喇嘛与海外大批藏人精英会发挥重大作用,因为他们是和汉人精英们最没有心理恩怨的势力。汉藏关系的走向,将成为这五族关系的典范与模式。而蒙古人和汉人的关系不如汉藏关系好搞,这两个民族打了两千年的仗,历史积怨太深。而历史上的蒙古帝国对中国的统治与当今蒙古国的存在,也让汉人民众(包括许多汉人精英)一直耿耿于怀。旧恨新仇,需要太多的宽容与理性来化解。维吾尔族呢,也不太好处理。因为他们现在靠警察与军队压着维族人的反抗,一旦中国自由化,他们会群起而反汉。一个激怒的穆斯林群体,是最令人棘手的。而且,他们人数近1000万,不可忽视。

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们现在就得做好准备和计划。到时候,我们得设法拉拢底层汉人农民工和高层汉人精英知识分子。因为那些底层的汉人,他们仇视汉人官商远远大于在乎我们的独立与自治,只要我们在舆论上彻底倾向于他们的权利主张,很容易达成联盟。而汉人高层精英们是可以理喻的群体,我们通过讲道理的方式获得他们的理解与认可。至于中层汉人,他们大都是狂妄的愤青和极端民族主义者,理喻他们需要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民主化以后的中国,如果依然企图保住一统,必须付出一些代价——比如说,更改国名(不能用中华),国语变五种(蒙藏满汉维),五族之间的通用语改用英语,等等。

理由简单而明了——我们是平等的。

图片附件(缩略图):
大小: 25.26 K
尺寸: 400 x 190
浏览: 39 次
点击打开新窗口浏览全图

图片附件(缩略图):
大小: 29.17 K
尺寸: 400 x 190
浏览: 45 次
点击打开新窗口浏览全图

« 上一篇 | 下一篇 »

32条记录访客评论

"民主化以后的中国,如果依然企图保住一统,必须付出一些代价——比如说,更改国名(不能用中华),国语变五种(蒙藏满汉维)"

我觉得是很好的提议。但是“五族之间的通用语改用英语”似乎值得商榷啊...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搞什么通用语,因为那个时候,每一个公民都至少会这五种语言中的两种(甚至更多,就像如今的欧洲人一样),交流是没有障碍的。

Post by procrastinator on 2008, April 25, 4:35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

看了这篇文章,我很吃惊。我一直以为满人和汉人已经成为一个民族了呢...怎么会这样呢?其实汉人也被满洲化了啊!如今汉人的很多风俗习惯,都是沿袭满人的啊!

Post by --procrastinator on 2008, April 25, 4:18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

Bullshit!
自己好好看看倒数第二段像不像话!

Post by BC on 2007, October 24, 12:42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3

文章里有一个常识性错误。五族共和里的回,不光指维吾尔,主要是指回族。回族是信仰穆斯林的原汉人。维吾尔人口大概八百多万,回族人口大概1000万左右。回族除了居住在宁夏之外,大部分在全国各地与汉人杂居。东突组织是部分维吾尔族人的组织,是受到泛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的影响和基地组织的支持,他们的目标不是新疆独立,而是建立一个西起北非,东到天山的政教合一的泛伊斯兰宗教帝国,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个计划,和美国,俄罗斯,中国的利益相冲突,用耳朵想也知道不可能。回族没有什么好闹的,他们本来就是中国人,但是清朝的时候,满族八旗兵曾经屠杀过回族,据说杀了十万,很惨据说,唉。满族入关杀得汉人何以百万计数,孙中山没有和他们计较就罢了,他们还要闹? 想想后果吧。蒙古人入关也是涂炭生灵无数,如果这些帐都要算,那就算好吧。还有当年土番(BO)王国入侵河套安西时候杀掉的人。算历史帐可以,等有时间,有机会,我们就来慢慢算。

Post by 云龙 on 2007, July 10, 8:23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4

蒋介石与毛泽东,先后在强大的世界暴力面前屈服

1. 雅尔塔密约------蒙古独立被中国承认的前提条件
从清朝末期的时候,美国就提出门户开放政策,阻止列强按势力范围肢解中国的欲望。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得到列强各国的遵守,但只有两个列强最终打破了这一规则。一个是日本建立满洲国,遭到美国为首的几乎所有列强的围攻。日本因此而陷入国际孤立,被迫退出国联。另一个是俄国和苏联支持外蒙古独立,也遭到列强各国的外交甚至军事围攻,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事实上的独立一直遭到美英等西方国家的抵制,中国一看有英美撑腰,也就顽固到底,誓死不承认蒙古的独立。可以这么说,英美长期策动并支持中国吞并外蒙古。
然而,二战给了蒙古国一次难得的机会------美英开始和苏联握手。1945年2月,英美苏三巨头在雅尔塔签订[三大国关于远东问题协定](即[雅尔塔协定]),承认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现状。大家都知道,二战结束以后,列强仅剩三国-----英美苏。而英美放弃了抵制蒙古人民共和国独立的一贯立场,中国因此失去了在此向问题上帝国主义的强大后盾,无论是蒋介石,还是毛泽东,都会乖乖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这就是中国人只肯向暴力而不会向道德屈服的本性。

2. 蒋介石向美苏低头
三大国签订了有关苏军对日作战的雅尔塔密约,但没有马上通知中国政府。原因是他们不信任中国人的守密可能性。我记不清这话是邱吉尔说的还是罗斯福说的-----如果中国人知道了什么事情,那么第二天全世界都会知道。
后来,经过中苏谈判,蒋介石终于无奈接受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虽然附加了全民公决的条件,这已经是为了留一点面子而耍的小小花招而已了。1945年8月14日,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独立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在莫斯科签订,中国人又开始耍小花招,当时的外交部长宋子文辞职,由代理部长王世杰签字。后来宋子文又复出外交部长,大国小把戏,这就是中国人的文化与性格特征。
斯大林在为乔巴山(Choibalsan)设宴时说:“一段时间里,蒙古有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就是同什么国家保持友好,日本还是苏联?德王(内蒙古王公)之流的蒙古人主张同日本友好,我则向那些理解并正确地决定同苏联保持友好的蒙古领导人敬酒,这些领导人现在成了独立的‘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领袖,而那些与日本结盟的蒙古人如今则身败名裂。为蒙古的领导人,为蒙古的独立干杯!”
斯大林这几句话,道出了内蒙古人与外蒙古人在近代史上的不同命运。
自从满清覆灭以后,蒙古人一直努力独立建国。然而,当时的国际环境是,美英等国支持中国统治蒙古人,只有俄国与日本试图支持蒙古人的独立运动。而作为日本势力范围的内蒙古,随着日本的最终败北而被中国彻底吞并。整个20世纪,就是一个暴力角逐的世纪,内蒙古在各种暴利角逐中最终败下阵来,只有等待另一次机会,那就是,21世纪的民主化与非暴力抗争。无论沉浮胜败,无论辉煌还是逆境,所有热爱蒙古民族的人们,应该记住一句话:永不放弃。

3. 毛泽东向苏联低头让步
至于毛泽东,他在取代蒋介石后,向苏联提出的第一件事就是企图重新吞并蒙古人民共和国。但没有成功,也不会成功。
据沉志华教授所编《韩战:俄罗斯国家解密档案》中引述的《米高扬就1949年1-2月中国之行给苏共中央主席团的报告》所说:「关於蒙古。毛泽东主动问我们如何对待外蒙和内蒙的统一。我回答说,我们不主张这样的统一,因為这可能导致中国失去一大块领土。毛泽东说,他认為外蒙和内蒙可以联合起来併入中国版图。我对他说,这是不可能的,因為蒙古人民共和国已享有独立,日本投降之后中国政府承认了外蒙的独立。蒙古人民共和国有自己的军队,有自己的文化,以及文化和经济发展的道路,它早就领略了独立的滋味,任何时候都未必会自愿放弃独立。如果什麼时候它和内蒙合併,那一定是成立统一的独立的蒙古。」

Post by Ulzei on 2007, June 28, 3:04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5

转贴:郭沫若令人震惊的关于外蒙古独立的言论
(博讯北京时间2007年6月28日 转载)
    
    这些言论确实令人震惊,不过必须明白一点,郭沫若的言论往往不一定代表他自己。谁都知道,他是个完全附和上意的学者,即使他明明知道自己是被迫。把这个矛头单单指向他,是不公平的。由这些历史资料,可以看出当时的中国政府对于这件事情的态度。因为,第一,这个时期郭是中国的文化部长,他说话是不同于一般学者的;二是发表的是人民日报和北京新华广播电台,是货真价实的官方媒体。
        
    郭沫若:我们应该怎样认识外蒙古独立?
    
    (人民日报1950.02.24 )
    
     这些歪曲中的另一个例子是关于外蒙古的独立的。在这一点上我想多说几句。反动分子企图煽动某些中国人的大汉族主义的感情,反对外蒙古人民建立自主的人民国家。但是请问。外蒙古附属于中国的时候,中国人对于外蒙古人民究竟给了些什么福利呢?难道不是某些中国的侵略主义者,派兵攻入外蒙古,在政治经济方面压迫外蒙古人民,这才激起外蒙古人民脱离中国而独立的要求吗?我们自己在封建主义与帝国主义双重压迫之下差不多不能自保,难道一定要强迫外蒙古人民跟着我们殉葬吗?我们在双重压迫之下,稍微有点觉悟的人便知道要求解放,难道外蒙古人民就不应该有点觉悟,不应该有解放的要求吗?
      
      认真说,倒是外蒙古人民比我们争气些,比我们觉悟的早,比我们更清醒地能和社会主义地苏联做朋友,因而得到了帮助,而比我们早解放了。我们假如是站在大公无私地立场,我们倒应该向外蒙古人民告罪、向外蒙古人民致敬、向外蒙古人民学习地。更那里有什么理由跟在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地后面,来对苏联“愤慨”呢?再请问,由于外蒙古的独立,在苏联方面究竟得到了些什么呢?岂不是和我们一样,仅仅得到了一个邻邦?
      
      问题应该是——外蒙古脱离了我们之后,外蒙古人民是不是更加幸福了?事实告诉我们,外蒙古人民是更加幸福了。前几年国民党政府派到库仑去监视公民投票的一位姓包的,事毕回重庆,曾经在报上发过谈话。“库仑街头差不多每家人家都有了无线电。”这是国民党说的话,而且是有报可查的。在得到解放之后,外蒙古人民的生活和生产不是都已经充分地提高了吗?
      
      人民中国和人民蒙古今后应该是亲密的兄弟,我们不能够固执着那种宗主和藩属的落后观念了。那是丝毫也不足引为光荣的!
      
     以下文字摘自郭沫若《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四周年纪念日在北京新华广播电台对全国的广播》 
    
    今年四月,我们中国代表团到欧洲去,在捷克的布拉格参加拥护世界和平大会的时候,外蒙古代表团的团长齐登巴而先生,曾经为我们革命战争的辉煌胜利向我们致敬。他说:“日本帝国主义在远东称霸的时候,蒙古人民是寝息不安的,今天民主中国做了东方的盟主,我们蒙古人民就可以放心了。”
      
      请看看蒙古朋友们的这种坦白的风度吧。难道我们不应该有同样坦白的气概吗?
      
       (博讯 boxun.com)

Post by 唯色 on 2007, June 28, 10:00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6

引用 看客路人甲 说过的话:
所谓民主化在某些人开来是真理,其实不过是政见罢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超稳定结构,就是中央集权。这在300年前看也是真理,今天看也不过是政见罢了。


我觉得看客路人甲这段说的很好,道出了中华文化之中央集权的根本属性。有些人把中共专制悲剧的责任完全推给外人,说什么外来的共产主义邪灵毒害了中国。实际上,共产主义在中国所起的作用,仅仅是借尸还魂而已。借了共产主义这张画皮,还的是中华文化专制皇权主义的魂。正如邓小平所说,是中国特色的。也就是中华特色的。因此,所谓中华文化,是必须予以批驳和抛弃的。否则,人们无法走向民主。
至于“真理”和“政见”之说,我有不同意见。中华传统社会是超稳定的中央集权,这是真理。当代社会的民主化趋势,也是真理。问题的关键是,产业文明必然要带来民主化。就像中华传统农耕社会只适用中央集权一样。如果有人想让中国永远保持专制体制,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发展经济,不要产业化。永远停留在毛时代的不搞生产只搞阶级斗争,中国依然会保持稳固的专制体制。遗憾的是,出来个傻瓜邓小平,他既想享受现代产业文明,却又想拒绝民主政体。简直就是穿着长袍马褂跳迪斯科,可笑至极。
告诫那些愤怒的新左派,你们想永远保持大一统和中央集权吗?好吧,明天开始把电脑砸了,把所有资本主义的经济因素都毁掉,退回到传统农业社会,那么你的梦想肯定会实现。
工业文明的必然结果是民主政体,难道这么简单的常识还要在这里再次重复吗?只要汉人无法拒绝产业文明的物质诱惑,我们蒙古人,藏人,维吾尔人就会等到自由民主的那一天。谁想阻挡这种世界趋势,就得先从砸烂自己的电脑开始。怎么样?你舍不得吧?

Post by Ulzei on 2007, June 27, 8:32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7

引用 看客路人甲 说过的话:
上面某人这么说:
将来中国民主化,有了言论自由与结社自由的时候,我会和我的同伴们奔走相告……希望你能抽出一点时间参加我们的静坐游行……我曾经努力过让世界变得美丽而公正。
我还能说什么呢?
所谓民主化在某些人开来是真理,其实不过是政见罢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超稳定结构,就是中央集权。这在300年前看也是真理,今天看也不过是政见罢了。
只有把民主化当作真理的人,才有胆子妄言他要干的那些事情是“曾经努力过让世界变得美丽而公正”;可是你略为读一点点书,你就知道,在历史中,你可能干的是世界上最丑陋和无耻的事情。
无他,只是因为你狭隘和无知。
不过回头说,诸位独立义士们,去读一点伊斯兰的书,那里全是更执著的“真理”。他们更相信这些真理呢。
我一定错了,匍匐在西方社会下的你们,如何看得起伊斯兰呢?
你们的真理,掌握在你们的西方主子手里呢。
好走,不送!


怎么感觉“无名火起”又回来了?

Post by droma on 2007, June 26, 3:55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8

上面某人这么说:

将来中国民主化,有了言论自由与结社自由的时候,我会和我的同伴们奔走相告……希望你能抽出一点时间参加我们的静坐游行……我曾经努力过让世界变得美丽而公正。

我还能说什么呢?

所谓民主化在某些人开来是真理,其实不过是政见罢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超稳定结构,就是中央集权。这在300年前看也是真理,今天看也不过是政见罢了。

只有把民主化当作真理的人,才有胆子妄言他要干的那些事情是“曾经努力过让世界变得美丽而公正”;可是你略为读一点点书,你就知道,在历史中,你可能干的是世界上最丑陋和无耻的事情。

无他,只是因为你狭隘和无知。

不过回头说,诸位独立义士们,去读一点伊斯兰的书,那里全是更执著的“真理”。他们更相信这些真理呢。

我一定错了,匍匐在西方社会下的你们,如何看得起伊斯兰呢?

你们的真理,掌握在你们的西方主子手里呢。

好走,不送!

Post by 看客路人甲 on 2007, June 26, 1:22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9

To Ulzei,

同意你的观点。我不了解内蒙古的情况,无法发言。

藏语的情况不容乐观,虽然有些人在其中做各种各样的工作。而且趋势看起来不那么好。我自己开始了解藏族,就是始于一个在汉化地区教藏语的私立公益学校。我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关注这些问题。

Post by davidpeng on 2007, June 24, 7:34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0

引用 davidpeng 说过的话:
to Ulzei,
你在文中提到的那个汉人老太太的例子,我一点也不觉得悲哀。只要他是自己选择的,没啥,只要日子过得好。在他那个生活环境中,如果他觉得保存着这个汉文化没用,你干嘛要强迫他?如果你连个人选择自由都没法理解,非要扯到什么保存民族文化的高度,那你怎么来面对民族自决?这两个理论有着高度的相关性。


to davidpeng
好的,请允许我追加解释一下。那个老太太的事情,我只是叙述了经过,并没有说她那样做是对的。这点我和你的观点一样,自我决定权是一切的根基。我认为,她的儿子和儿媳妇选择了在日本生活,而且没有在乎孩子会不会失去汉语,那是他们的选择。否则,他们完全可以离开日本回到自己的地盘。
然而,当今的内蒙古和西藏,不属于这种情况。是外人来到我们的地盘,并在政府强力支持下制造了一种文化通化的环境。我们的自我决定权被剥夺了。这就像日本当年在韩国搞日化教育是一样的。我们没有权利选择不学汉语,而汉人却可以在我们土地上自由选择不学蒙古语或者藏语。我个人认为,这就是一种选择权的剥夺。

Post by Ulzei on 2007, June 24, 4:16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1

认真读了,很是获益,一并感谢:))

Post by 唯色 on 2007, June 24, 10:56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2

to Ulzei,

关于“驱除鞑虏”这个词,我当然不会用这个词去指现在的哪个满族人,或者满族族群。但是在讨论和引用历史事实的时候,我却不能说中国同盟会的标语是“驱除满族,恢复中华”。甚至可能有人觉得“驱除”这个词都很刺耳,应该改成“恭送满族,恢复中华”。我认为这是不可以的,因为这不是历史,孙中山不是这么说的。同样,在研究历史的时候,某个人引用某个历史人物或者组织的原话,提到“支那人”,我觉得这个无可厚非;他明明说过这句话,你要否认,这就不尊重历史了。但是如果现在哪个日本人指着我的鼻子说,“你这个支那人,怎么怎么。”这就是种族歧视了。

你后面说的这些,都很有道理。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说在这个问题上我考虑得很不成熟,说不清楚,不愿意随便发表意见。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征服史和战争史。就在现代中国的这片土地上,生存过很多民族和国家。在历史潮流中,他们忽忽而来,忽忽而去。现在世界上存在的所有国家,无论强弱,都是在过去那个丛林社会中因为杀人多,占地大而生存下来的。马克思有句话,叫“资本来到人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里都沾满了鲜血。”国家和组织也是这样。藏传佛教笃信佛教,不杀生,算好的了吧?可是过去西藏发生的那些寺庙改宗的事件,也是很残酷的。

但是,这些国家一旦生存下来,要把它用某种手段肢解,这也是很痛苦的。我很怀疑这个过程是和平的,或者是双赢或者多赢的。看前苏联那些普通平民。他们承受的损失和痛苦由谁来补偿?这个世界上,付出代价的总是那些不会发声的沉默的大多数。中国元朝张养浩有个小曲,说到,“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就是这个意思。世界是个现实的世界,你想要绝对的公平,结果带来的是无尽的痛苦。

我比较关心低层面的东西。说得通俗点,老婆孩子热炕头。你在文中提到的那个汉人老太太的例子,我一点也不觉得悲哀。只要他是自己选择的,没啥,只要日子过得好。在他那个生活环境中,如果他觉得保存着这个汉文化没用,你干嘛要强迫他?如果你连个人选择自由都没法理解,非要扯到什么保存民族文化的高度,那你怎么来面对民族自决?这两个理论有着高度的相关性。

Post by davidpeng on 2007, June 24, 12:12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3

to davidpeng

抱歉请允许我插一句。因为前两天刚好和朋友谈过有关“驱除鞑虏”的问题。起因是某个网站上有人用了“支那人”这个词。当时有人主张禁止使用此种种族歧视性词汇。于是,我提到同盟会公然使用的“鞑虏”。为什么不是驱除满洲人,而非要用蔑称鞑虏呢?我觉得,语言道德的标准需要统一,而不是双重或者多重。
另外,我跟人认为,完全理解汉人当时反满的主张。满洲人根本不是中华,却利用武力征服统治中华近三百年。如果说武力征服是前现代社会人类道德上无法指责的现状的话,那么,满洲人对汉人的强制剔发易服政策确实过分。想象一下,满洲人来到镇子里,汉人们为了活命,第二天镇子上所有的男人都失去尊严,变成一幅光溜溜的前额,长长的辫子,长袍马褂而互相面面相觑,这是一种多么大的屈辱。所以,汉人反满,从反抗民族压迫这一点来说无可非议。然而,却反过来统治满洲人的地盘,而且要代替满洲人统治其他异族的地盘,就令人费解了。因为,满洲征服之前,藏人有自己的独立国家,蒙古人也在长城以北自由地生活着。当时明朝的疆土,实际上和秦朝差不多。如果说汉人反满,是为了恢复自己,那无可非议。但是,他们既要反满,又要宣布合法继承满洲人打下的全部疆土,就不好理解了。遗憾的事,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保护原满清疆土被中华民国继承,借助于美国的暴力,中国取得了统治蒙古人,藏人,维吾尔人的合法性。这和二战以后,美国人把越南交给法国一样,完全无视了民族自决的原则。
现在的某些汉族历史学家,总是很片面。他们不断重复所谓沙俄支持下蒙古独立。却避而不谈美国支持下中国吞并异族领土。如果没有当时的门户开放政策,列强们分别支持汉人,蒙古人,藏人,维吾尔人,满清帝国疆土早就被肢解了。当然,历史不可以假设,但是却可以分析和总结。

Post by Ulzei on 2007, June 23, 8:23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4

民族问题,不要说中国没有解决,就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发达国家,美国、欧洲,这些地方都没有得到解决。

很高兴看到各位在这个问题上的发言。老实说,我个人根本想不清楚。听听各位大侠的意见先。

Post by davidpeng on 2007, June 23, 5:40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5

回多吉,

中国同盟会的纲领是著名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所以反满是自然的。当时的满族之于汉族,某种程度上,就象目前的汉族之于藏族。他反满,是因为满族跑到汉族的土地上来,杀死了汉族的皇帝,统治汉族人和汉族的地盘。你觉得要不要反呢?

Post by davidpeng on 2007, June 23, 5:31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6

唯色女士,谢谢您的理解。我想我还是会继续发帖子的。只是我会注意今后要柔和一点,以便顺应这个博克的氛围。
今天我不发表观点,只转贴一个引用。多吉所做的引用,我好像以前隐约听说过。于是翻了翻资料,发现了以下引用,也是孙中山的。可惜没有找到具体详细的出处。不知怎么才能查到有关资料。
兹摘录孙中山民族主义讲话:
民族主义第一讲(一月二十七日):“什么是民族主义呢?按中国历史上社会习惯诸情形讲,我可以用一名简单话,民族主义就是国族主义……我说民族主义就是国族主义,在中国是适当的,在外国便不适当。……我说民族就是国族,何以在中国是适当,在外国便不适当呢?因为为中国自秦汉而后,都是一个民族造成一个国家。”
“就中国的民族说,总数是四万万人,当中参杂的不过是几百万蒙古人,百多万满洲人,几百万西藏人,百几十万回教之突厥人。外来的总数不过一千万余人。所以就大多数说 ,四万万中国可以说完全是汉人。同一血统、同一语言文字,同一宗教、同一习惯,完全是一个民族。”

Post by Ulzei on 2007, June 23, 2:45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7

引用 Ulzei 说过的话:
呵呵,唯色女士,抱歉我说得太多了。在人家的地盘侃侃而谈,确实有点不自在的感觉,很像喧宾夺主。所以,请允许我发最后一个长帖,以后我会老老实实静观的。
毫无喧宾夺主的感觉。也请不必是最后的帖子。从中知道了那么多以前不了解的真相和历史,多么宝贵,就像在照镜子。

Post by 唯色 on 2007, June 22, 1:38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8

肺腑之言,酣畅淋漓!愿我也能在踏上轮回之路前,对自己说:我这一生……也曾经把西藏(我们的图博特)——这个正在下沉的名字扛在自己的肩上走过一回,……也曾经努力过让世界变得美丽而公正!

由衷地感谢你,Ulzei!

Post by 唯色 on 2007, June 22, 1:34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19

4, 和平主义-------誓做中国的沉重磨盘
我觉得,海森的mal,hel,hil主张没有错,这一点已经被历史证明。只是,我们必须抛弃他的暴力主义。当然,对现今中国的专制政府,你什么主义都没有用的。最近那个中共官员向巴平措公开发言踢开达赖喇嘛的自治要求就是很好的例证。我们需要做的是,一边等待必将到来的中国民主化,一边做好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宣传准备工作。甘地就是我们的榜样,但是这种方法的对象只适合于民主政府。维族有一千万,藏人五百万,蒙古人六百万。如果我们能动员十分之一的人不断轮流静坐游行,那么,中国就会陷入200万人游行静坐延绵不断的困境。丘吉尔曾经说过:大英帝国庞大的海外殖民地,并不是值得炫耀的项链,而是挂在脖子上的沉重磨盘。我们不能光靠祈求汉人的怜悯之心来获得自己天赋的权利,我们要为自己的权利而抗争。我们并不想伤害任何人,我们只是在争取自己的权利。
呵呵,我不否认我是民族主义者。将来中国民主化,有了言论自由与结社自由的时候,我会和我的同伴们奔走相告,告诉每一个蒙古男儿:你在忙着谈恋爱吗?你在忙着买房买车吗?你在忙着个人成功吗?那好,希望你能抽出一点时间参加我们的静坐游行。当你老了的时候,你会对自己说:我这一生,曾经努力过做个好恋人,曾经努力过做个好丈夫,曾经努力过做个好父亲,而且,也曾经把蒙古-----这个正在下沉的名字扛在自己的肩上走过一回。在你临死之前,你会对自己说:我曾经努力过让世界变得美丽而公正。
呵呵,我想藏人,维吾尔人也一样。期盼汉人也一样,放弃狭隘的极端民族主义,共创美丽公正的世界。
相信人类,相信自己,相信对方,也相信世界
(抱歉,好像字数超了,分两次发)

Post by Ulzei on 2007, June 22, 1:02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0

呵呵,唯色女士,抱歉我说得太多了。在人家的地盘侃侃而谈,确实有点不自在的感觉,很像喧宾夺主。所以,请允许我发最后一个长帖,以后我会老老实实静观的。

1,  三个蒙古语单词: mal,  hel,  hil
其实,我这里表达的观点,并不是突发奇想。早在一百年前,蒙古人就思考过有关民族文化保存的问题。当时有个非常有名的蒙古人叫海森。他提出了三个词:mal(家畜),hel(语言),hil(国境线)。1907年,海森从哈尔滨出发,到达当时的外蒙古。他游说了70多个贵族,极力主张蒙古人要独立建国。他的理论就是用这三个词概括的。他说,蒙古人要想作为蒙古人而存在下去,最低限度需要三样东西。第一,家畜;第二,蒙古语;第三,国境线(意为独立国家)。家畜可以保持每个蒙古人生物学上的存活。当然这是最低生存保障。发展产业经济是在此基础之上的事情。而蒙古语可以保障蒙古人文化意义上的存活。而要保住前两项,第三项必不可少-----独立国家。这个海森,后来成了蒙古独立宣言的起草人。今年是2007年,离海森出走外蒙古整整一百年。看看独立成功的外蒙古,民族文化保存完好;再看看留在中国境内的内蒙古。二百万人失去了自己的hel。

2,  暴力主义
我们再来看看海森的个人命运。他不但提出了独立的主张,同时也提出了实现独立的方法。但遗憾的是,他和我们不一样,他是暴力主义者。他说,面对手拿西洋武器人口众多的汉人,我们无法打赢一场独立战争。于是,他提出借助在暴力上比汉人更强的异族-----俄罗斯和日本。他主张承袭甚至加大俄罗斯与日本原有的利益。当时,外蒙古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内蒙古是日本的势力范围。因此,他宣布独立建国后,继续让俄罗斯和日本享受以前的权益。甚至提出比清朝更加优惠的条件来吸引俄罗斯与日本。但是,俄罗斯愿意支持,日本却加以拒绝,因为日本担心俄罗斯势力的南下。也担心支持中国的分裂会得罪美国。美国强加于各国列强的门户开放政策的根本是----保持中国的领土完整。于是,日本天皇把蒙古博格多可汗哲布尊丹巴(藏人活佛)的外交信函原封退回。海森看到内蒙古独立无望,后来返回中国。
3, 种族屠杀造就暴力主义者
海森无奈退回内蒙古,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他的暴力主义倾向。他受博格多可汗之命攻打蒙古西部的可不多城时,把城内的所有汉人都给杀光了。据史料记载,他当时连妇孺都不肯放过,残忍至极,令其他蒙古将领和部下毛骨悚然。后来,博格多可汗得知此事,开始冷遇海森。他在当时的政府内部已经完全失宠。那么,这个通晓五国语言的内蒙古的高级知识分子,而且曾在李鸿章的外交事务中出谋划策的“秘书”,怎么会成为一个残暴的屠夫了呢?原因要追溯到1891年的金丹道起义。海森属于喀喇沁蒙古,是金丹道起义遭难的地方。当时起义军不但屠杀外国人和皈依基督的中国人。同时也大量屠杀蒙古人。喀喇沁蒙古人有10多万被杀,剩下的喀喇沁人向北部逃往。当时,金丹道占领过的地区,蒙古人只有百分之十存活下来了。他们都是躲藏在汉人朋友或者亲戚家里幸免遇难的。据说,也有许多藏匿蒙古人的汉人被杀。
海森,这个年轻时曾经崇拜汉文化,甚至立志要娶汉族女子为妻(他的妻子确实是汉人)的人,后来变成了疯狂的仇汉极端分子。其实,他也协助清廷参与了镇压金丹道的战争,那时候他就因屠戮过激而遭到清廷问罪。这也是他离开清廷辗转前往蒙古的一个原因。

Post by Ulzei on 2007, June 22, 1:01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1

(BBC中文)据报,中国新疆自治区公安部门要求所有持护照的维吾尔族人重新到当地派出所登记注册并上交护照。

向BBC中文部通报这一消息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认为,这是针对当地维吾尔族人的新一起打压行动。

迪里夏提说,据他们了解当地公安部门要求所有持护照的维吾尔人把护照交公安机关"代为保管"。

BBC中文部通过国内人士向喀什、伊犁等地公安部门询问时也得到了类似的说法。

有的公安人员说护照要"登记",有的说要"上交"。在政策的涵盖范围方面,喀什公安当局开始说只涉及维族人,但后来又说不清楚是否也涉及汉人。

迪里夏提说,护照的登记可能涉及汉人,但只有维吾尔人的护照才需要交公安保管。

新疆自治区今年起根据中国的《护照法》换发新护照,但迪里夏提说,这次的行动和换发护照无关,需要登记、"保管"的护照也包括新换发的护照。

迪里夏提认为,中国当局的做法可能有两个目的:一是防止今后当地维吾尔人摆脱官方组织,自行去沙特的麦加朝觐。二是奥运在即,当局想阻止维族人和国外的联系。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是一个争取新疆(该组织称之为东土耳其斯坦)自决的组织。其发言人迪里夏提说,控制维族人护照的做法显示,中国当局一方面希望新疆维吾尔人接受现存的政治制度,一方面又剥夺他们持有护照和自由旅行这样的基本权利。

Post by davidpeng on 2007, June 22, 12:10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2

哈!感谢各路高手在此不吝笔墨,让我获益匪浅!真的是欣喜非常!继续期待。

Post by 唯色 on 2007, June 22, 10:51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3

唯色女士和少数人

呵呵,抱歉。我知道我所说的五族共和有民族歧视的嫌疑。虽然我附加了这五族之外的其他民族的自我决定权。但是,这个五族共和正是汉人的国父提出来的。我文章里说,以后的汉人也许还会重提五族共和。但是,其前提是,这五族之外的其他民族永不觉醒,甘愿做少数民族。如果他们也开始和这五族一样,堂堂正正的主张自己的权利了,那么,中国的问题就麻烦了。五族共和或者五族联邦的模式(就是加拿大,新加坡,瑞士的模式)就产生了不可操作性。一个国家,不可能法定56种国语。那么怎么办?方法只有两种,第一,像欧洲一样各自独立建国,然后再搞个东亚的“欧盟”。第二,和现在一样,国语和国族只是汉族一个,其他都是少数民族。在这第二种方式下,我们被同化掉是无法避免的,只是时间问题。
我想听听第三种解决办法

Post by Ulzei on 2007, June 22, 9:32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4

第一步-----从努力做人开始

谢谢唯色女士介绍了我的帖子。其实,我发出这个帖子之后就稍微有些后悔。因为它看起来有些锋芒毕露,与藏人谦让平和的风格不太一样,所以担心是否会破坏了这里的气氛。结果不出所料,终于引来了“少数人”的遗憾,或者说抨击。如果说我的帖子引来了小小麻烦,请大家把它记在我的头上,不是藏人更不是这个博克的问题。正如唯色女士猜测,我是蒙古人。也正如“少数人”指出,我是民族主义者(但不是极端民族主义者)。我个人觉得,做人的尺度和做一个民族主义者的尺度,在本质上是相同的。一个自豪的人,一个对自己的存在充满自信与欣赏的人,是无可非议的。甚至是值得提倡的。但是,个人主义的底线是,在对自己欣赏的同时,也会尊重他人的个性与价值。民族主义者也一样,爱自己的民族并没有错。只是你不要蔑视其他民族。记得,一次闲谈中,一个美国女孩昂着头说:“我认为美国是最伟大的国家。” 我惊奇地凝神望着她,心里想,难道她是新纳粹?但是她很坦然地加了一句:“当然,也许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国家是最伟大的。” 于是我马上笑出声来,觉得她是个很好的女孩。
个人利益与民族利益的追求,这是天赋的权利。就像汉语里有句话所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每个人都有追求财富的权利,但是其道德底线是不去损害别人。追求民族的最大利益并没有错,但是你不应该以损害其他民族的利益为代价,因为那是不道德的。孙中山,蒋介石,以及近现代中国知识分子追求中华的振兴并没有错,但是你不能以损害异族文化为代价。满清近三百年的统治,蒙古人安然无恙。汉人建国以后仅仅一百年,蒙古人有200万人被同化掉了。知道同化意味着什么吗?它意味着民族的死亡。记得一个汉人老太太伤心地讲过,她去日本看她儿子时,虽然她儿媳妇也是汉人,但是她却发现她5岁的小孙子居然满口日语,一句汉语不会说。她为此而痛哭了一场。那么,为了这200万人,我们得痛哭多少场?
有时候我也常常想,我的强烈的民族主义的目标是什么?是去统治汉人吗?不是。是去摆脱汉人统治吗?好像也不完全是。我的民族主义的唯一目标是:想让我们的孩子继续用我们母亲的语言说话。仅此而已,我过分吗?
因此,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经过理性的设想,它只有两条路可走。第一,摆脱中国,建立独立的民族国家,与中国友好相处的同时,各自追求自己的民族利益。第二,留在中国境内,建立民族联邦制,更改国名,实行国语多元化,从法律上保证民族文化的延续。就像加拿大的魁北克,新加坡,瑞士等等。我想不出第三条道路。我倒是很想听听汉人知识分子的其他建议。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他们中间很多人居然说:世界在全球化,中国也在全国化,这是时代的趋势。只要个人幸福,被同化没什么不好。这好像是在说:你的民族母体文化死就死了嘛,只要你个人生活好,有汽车洋房就行了吗?你不要太民族主义。
你想知道我们听到这种论调后的感觉吗?两个字------遗憾。

Post by Ulzei on 2007, June 22, 9:18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5

引用 数少人 说过的话:
这里“五族共和”的提法对于其它民族而言不就是用五个统治者替换一个吗?你想过他们会同意吗?没有人愿意成为少数民族,如果它意味着歧视.我们需要新的理念和智慧来面对中国复杂的政治变数,不但汉人不愿意面对新的民族主义者,其他民族也一样,至少不会把改变现状的希望眉目寄托给“五族共和”.所以我还是觉得遗憾!
嗯,是的,数少人,你说的是啊,“五族共和”并不怎么样。抱歉我没有想到这一点,我收回“似乎不必遗憾”这话。所以被压迫者或者受害者也要警惕,如果也变成了压迫者和加害者,那就对不起曾经所受的苦难了。

Post by 唯色 on 2007, June 22, 8:54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6

这里“五族共和”的提法对于其它民族而言不就是用五个统治者替换一个吗?你想过他们会同意吗?没有人愿意成为少数民族,如果它意味着歧视.我们需要新的理念和智慧来面对中国复杂的政治变数,不但汉人不愿意面对新的民族主义者,其他民族也一样,至少不会把改变现状的希望眉目寄托给“五族共和”.所以我还是觉得遗憾!

Post by 数少人 on 2007, June 22, 8:08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7

引用 数少人 说过的话: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这里的空气让人联想到伊拉克、巴尔干和巴勒斯坦,无语。是非恩怨可以用暴力来解决?新的民族主义者来了......"被压迫者和压迫着有本质区别吗?"一直在关心这里讨论的主题和内容,不过,今天很遗憾!
似乎不必遗憾,我倒是觉得这帖子说的是大实话。而且,其中这句重要的话请不要忽略:“只是,将来中国的民主化必须设法以和平而有秩序的方式进行,不可陷入混乱与动荡。否则,极有可能发生种族间的屠杀。那样我们会吃亏,外国也会干涉,最终中国也会吃亏。”所以,写这帖子的Ulzei并没有“是非恩怨可以用暴力来解决”的意思。请尽量地平和……

Post by 唯色 on 2007, June 22, 1:57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8

终于在这里提到“从山西黑砖窑里爬出来的 一群现代奴隶的身影”了。前天给RFA也写了这个话题,同时联系到了西藏今天仍被说个没完的那个远远没有当今中国的奴隶制更万恶的农奴社会……

Post by 唯色 on 2007, June 22, 1:52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29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这里的空气让人联想到伊拉克、巴尔干和巴勒斯坦,无语。是非恩怨可以用暴力来解决?新的民族主义者来了......"被压迫者和压迫着有本质区别吗?"一直在关心这里讨论的主题和内容,不过,今天很遗憾!

Post by 数少人 on 2007, June 21, 9:40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30

曾经写硕士论文的时候,从文献中发现,汉族一直把满洲人视为敌人,譬如孙中山先生的演讲:“满洲人从前做中国的皇帝有了二百六十多年,那是中国的什么时候呢?就是亡国的时候。满人做了中国二百六十多年的皇帝,就是中国亡了二百六十多年。在十三年前才推翻大清帝国,创造中华民国。那次推翻大清帝国,是我们汉人在近来几百年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中国亡过了几百年,做人的奴隶也有几百年,在十三年前才推翻帝国,光复汉人的山河,脱离做奴隶的身分,所以那是我们汉人一件很大的事。”(台湾出版的《三民主义大辞典》(上),第476页)
另外蒋中正先生也明确指示:“满清是我们国家民族的敌人,在三百年前侵入我们中国,占领我们中国的土地,压迫我们中华四万万同胞。”(台湾出版的《三民主义大辞典》(下),第1653页)

Post by 多吉 on 2007, June 21, 9:20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31

中国,我为你哭泣……
就在今天,
在这个历史的车轮
已驶入21世纪的今天,
在这个被称作盛世
正在崛起
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国度里,
从山西黑砖窑里爬出来的
一群现代奴隶的身影,
把我们从梦魇中惊醒!
我看到了
呆滞的神情,
龟裂的双臂,
伤残的四肢,
奄奄一息的身躯,
还有饱含血泪的少年的灵魂!
道德被金钱击穿!
良知被暴力强奸!
人性泯灭!
天理沦丧!
如果这样的事情还能容忍,
我们就没有资格把自己称作人!
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还能闭上眼睛,
我们将被钉上耻辱柱千年!
这样的事件发生在自己的国度里,
我们就没有任何资格任何理由
要求情有可原,
只有忏悔和下跪。
更让我们切腑伤痛的是:
为什么,这么长时间
就没有去惩罚和制止?
为什么国家的执法机关——乡镇派出所
不仅置之不理
还百般阻挠刁难孩子的解救?
这里面究竟有多少官商勾结的猫腻?
在大规模拯救行动的开始,
我却心急如焚的担忧:
这样为了政治目的的虚张声势
会让那些丧心病狂的家伙
走向极端。
可是,竟然没有一家网络
能传播我的担忧和呼吁!
当焦虑和痛苦到了极至,
我终于明白了:
为什么黑砖窑里传不出苦难的呼救……
我不知道还有多少
在黑砖窑里挣扎的灵魂
等待去拯救。
可是,我还是顽固而痛苦地坚持:
这样的苦难,
不应该属于我们这个时代,
这样的苦难,
不应该属于我们这个社会,
这样的苦难,
也不应该属于我们这个国度……
中国,
我想为你哭泣,
如果我还有眼泪……

愤怒, 中国 广东
bbc

Post by dorjee on 2007, June 21, 9:00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32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必填):